這天,我跑到三貂嶺爬山了

起初是看到鐵道事務所的影片

對三貂嶺這個地名有了印象

之後上網查資料想說可以來個平溪線一日遊

所以,就出發吧!



習慣到陌生的地方先拍一下景點地圖

因為我實在太容易迷路了

除了可以讓自己比較安心外

(知道大概的路線和可能會經過的景點)

當感覺好像走錯路的時候也可以拿出來即時比對

 這天的目標是「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我在自己的地圖只留下「碩仁國小」的註記(登山口地標)

景點地圖的好處是他還會告訴你附近有什麼

走完步道還有時間就可以評估要再去哪裡走走囉


 三貂嶺車站

台灣唯一沒有道路可以直接抵達的鐵路車站

出了站需要沿著鐵軌和基隆河間的人行步道

才可步行到附近的聚落道路

 三貂嶺車站

也是台鐵宜蘭線和平溪線路線分開的點

上面這張圖左邊是平溪線,往平溪、菁桐

右邊是宜蘭線,往宜蘭、蘇澳


 沿著人行步道前進,走一小段路

會看到在右手邊白白的 像是教室一樣的建物

表示你離步道登山口不遠了

 接著穿越鐵軌

(在三貂嶺很常看到禁止穿越鐵軌的告示)

(但不穿越鐵軌,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到對面去←用飛的?)

會看到碩仁國小的名字和孫中山先生銅像

接著順著路徑往上走

就可以進入「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基本上還蠻好走的

除了一開始有一小段石階梯要爬之外

(和後面到枇杷洞瀑布前的一小段爬梯)

 大部份的步道都還蠻平坦的

另外這裡也有筍農種植的竹林

在竹林和樹木環繞之下感覺還蠻舒服的


 步道裡的吊橋

有點晃,但造型我覺得還蠻特別的


 走一小段路

到了今天第一個瀑布,也是最大的一個

「合谷瀑布」

在這裡有設置觀瀑平台

可以在平台上和瀑布合照

 在合谷瀑布旁的「聖媽廟」

有一個小小的廟體

這種石頭小廟感覺好像某個時期很愛用

在其他地方也看過類似的造型

另外廟後方的半圓對我來說很像墓的後面

 不知道聖媽廟是不是某位先人的家



接著再走一小段路


 到了第二層的「摩天瀑布」

 在這裡有錄一小段影片

可以感覺一下瀑布流下的聲音


 接著往第三層的「枇杷洞瀑布」前進

到瀑布前要爬一小段的鐵梯

雖然視覺上感覺很陡

不過抓著兩側的繩子和鐵梯的扶手

慢慢走其實還蠻安全的

(對我來說反而是回程往下要比較注意)

(怕不小心腳會滑)


接著就到了第三層的「枇杷洞瀑布」 

不過我不知道瀑布要怎麼介紹

那就交給影片吧(逃)

基本上三貂嶺瀑布群到這裡就完成囉


不過在地圖上看到枇杷洞瀑布往上還有個「福興宮」

既然地圖都特地標示引發我的好奇心

但這個接近垂直的繩梯讓我有點害怕

讓我在底下想了一下


最後選了在繩梯左手邊的這個鐵梯往上

至少在視覺上沒那麼可怕

不過實際上雖然有點陡但還算好走

爬上去之後再走一點點路就到人工舖設的步道了

 各個登山隊留下的布條

上來看到往大華車站(約90分)

及猴硐車站(約140分)的標示

不過我因為有些照片沒拍到

所以這部份就沒有再嘗試下去

(要走的話可能路線要先確認一下喔)

 上面的小溪流


之後跟著指標

就到了「五分寮福興宮」

雖然鐵皮屋頂感覺很大

不過實際上廟體是小小的石頭廟

廟門上方寫著「四品財神公」

所以應該是求財很靈驗所以才會被特別被註記的吧^^

     
延伸閱讀    
     

景點總覽都在這 三貂嶺 三貂角燈塔
中元祭祀文物館 海門天險 仙洞巖

 

 【01452104,拍攝時間:202103】

arrow
arrow

    三木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