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來到花蓮的「美崙山公園」

來看公園裡的「總統府待衛墓園」

不過到待衛墓園前

先來逛逛周邊的建築物吧:)


依照慣例先來張地圖

我是停在「美崙山生態展示館」這裡

不過看地圖公園周邊都有停車空間可以使用

那就開始散步吧

第一站來到「美崙山生態展示館

目前被改為

「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


 裡面有一些作物和雜糧的介紹

也有小部份的商品販賣

門口這面牆我覺得蠻好看的

 在「野菜學校」對面是一大片

沿著山坡建築的「涼亭」


每個涼亭之間都有串接

動線上我覺得蠻順暢的

上上下下在涼亭裡跑來跑去我覺得蠻特別的

在涼亭這邊也可以銜接到

美崙山公園科博館

目前是暫停營運的狀態

看未來縣府怎麼再利用囉


之後就順著步道前進啦

路還蠻大的,有樹蔭,坡度不大

是還蠻好走的地方

接著看到這兩個告示牌

在旁邊有一條小路

就到了往「總統府待衛墓園」的步道

有忌諱的記得按上一頁喔:)


感覺美崙山公園的步道兩側都有樹木

被樹木包圍著走起來還蠻舒服的

不過接下來要前往待衛墓園囉

有忌諱的記得按上一頁喔:)

走著走著

看到兩個寫著「墓道」的門柱


經過門柱,往前一點的右手邊

就是「總統府待衛墓園」了

首先會先看到一個石碑

正面寫著「忠義長存」

右手邊寫著「中華民國四十年七月」

另一側則是「總統府警衛大隊建立」


「根據軍方的史料記載,早年總統府警衛大隊

從大陸播遷來台後,有四個隊從花蓮港上岸及整訓

這個墓園記載民國四十年七月埋有五名侍衛隊員

但並未記載死因*

這個墓園記載了這段過去

不然我其實完全沒想過

總統府警衛大隊」會和花蓮有關係


不過看了那麼久

那五位侍衛的墓在哪裡呢?

其實就在藏在石碑後面

華人好像對墓園和死亡有所忌諱

所以墓地未遷移前

政府在民眾容易接觸的地方種植植物

或是刻意不修剪

 (在台北的胡適公園裡也有相同的情況)

(胡適公園裡有埋葬中研院去世的學者)

但對我來說其實有點奇怪

沒有特殊意義,他們不會被留在公園裡

既然他們對這片土地有特別的過去

那被藏起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不過至少他們還留在這裡

試著和民眾的休閒空間取得一個平衡

(其實如果不寫「墓園」)

(經過大概也只覺得那裡有個紀念碑而已吧)

     
延伸閱    
     

景點總覽都在這 奇萊鼻燈塔 花蓮酒廠
七七高地 大石鼻山步道 石梯坪
     

 【01682208,拍攝時間:2022年8月】

arrow
arrow

    三木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