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好長一段時間天氣不好

好像好久沒動一動了

所以這次來個比較健康的行程

來去草嶺古道走一走吧^^

先在大里遊客中心簡單看了一下簡介

經過大里天公廟簡單參拜了一下

接著往看起來像馬路,但不准汽車進入

有舖柏油,路不大條,大概只能有一台車寬

我稱他可能是產業道路(林道?)的路前進

之後就可以看到這篇第一張圖,草嶺古道路口的指標啦

 

不過我本身膝蓋比較弱一點

古道雖然距離比較短,但坡度比較阧

所以我大部份都走在產業道路上面

從大里國小旁的停車場到福德祠都有道路

推薦給腳力比較不夠的朋友

 第一站來了到護管所

護管所是林務局為了林地管理所設置的據點

像是在造林中心區、林相優良區、

易發生火災、盜伐、濫墾之林地設置

現在的護管所是在民國78年後重建的

不過現在因為樑柱斷裂

被判定為危樓,所以暫不開放啦

不過旁邊有販賣機和廁所,可以小小給他休息一下^^

(旁邊有垃圾桶,飲料喝完別亂丟喔)

 斷掉的樑柱

看起來修復難度還蠻高的

(這裡的販賣機都是統一企業的商品喔)

 接下來第二站來到了客棧遺址

解說牌寫說這裡在清朝時是重要的小客棧

往返宜蘭臺北崎嶇古道中的落腳休息點

不過因為盧宅主人過世,加上古道交通用途變小

到現在只留下斷垣殘壁供後人憑弔

不過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以前的建築在哪裡啊>"<

接下來就到我這次的目標景點福德祠啦

其實只是在遊客中心看到好幾張這裡的照片 

所以就覺得,來草嶺古道好像一定要走到這裡啊(喂!)

 

福德祠建於民國14年

供奉著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

廟體好像是用大石塊直接裁切而成的

摺頁裡寫說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

但我好像沒有注意到就是

在福德祠這區也設有兩三個景觀台

登高望遠的感覺真不錯

另外這裡也有步道連接桃源谷

不過看起來蠻遠的,直接放棄=口="

接下來就到了啞口

埡口是位於兩山交會點,自然形成的凹地

因風勢強大,使得高大的喬木難以生長

只有較低矮的芒草及地被植物能夠生存下來

在秋季的時候,芒花開放隨風搖曳

也是草嶺古道重要的活動之一

 沿著啞口往下走不遠處

就到了三級古蹟虎字碑

虎字碑起源於清朝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

臺灣總兵劉明燈北巡行經草嶺埡口

遇狂風大霧,無法辨別方向

所以取「雲從龍,風從虎」之義

以「虎」字鎮壓之

印象中在北宜縣界公園附近也有一個虎字碑

回來查原來是劉明燈隔一年(同治七年)巡視時留下來的

現在縣界公園附近的虎字碑是複製品

原件目前保存在坪林的茶業博物館

 這次的行程我走到虎字碑就停止了

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在虎字碑看到有路可以走到福隆火車站

感覺其實可以坐火車到福隆或大里車站

走完草嶺古道後再搭火車回去就可以了

不過以我的腳程推斷

全程真的需要三四個小時就是

 最後就是草嶺古道的路線圖

裡面有景點、距離及推估的時間

因為草嶺古道範圍還蠻大的

所以這次就不放地圖啦

如果會在這裡待不少時間的話

搭火車到福隆或是大里車站是不錯的選擇

走完古道也可以順便到福隆吃個便當

如果開車的話

沿著台二線開到福隆或大里都可以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及大里國小都有停車場

福隆印象中車站對面也有停車場

不過印象中是要收費的,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沿伸閱讀:

   【文章捷徑】 景點總覽- 進來看看有沒有想去的地方吧:)

   【宜蘭/頭城】 北關海潮公園- 蘭陽八景,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宜蘭/頭城】 2015頭城搶孤- 200年歷史的中元習俗

arrow
arrow

    三木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